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科研工作 | 实习实训 | 学团工作 | 招生就业工作 | 非遗工作 | 职教集团 | 影像中心 | 实训室安全 
站内搜索:
今天是:
非遗工作
 中心简介 
 传承人简介 
 实训室建设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非遗工作>>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2007年针对非物质遗产进校园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同时结合地域、民族文化特征,决定率先将满族文化引进校园。2009年我院聘请了 我国著名满族文化学者、吉林市非物质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专家组组长、国家文化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副馆长何新生先生为客座教授,组建了“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工作室”,建立并建设了学院“非物质遗产进校园”活动基地。“新生工作室”的建立,不仅为学院满族文化研究与挖掘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学院对满族文化开发的组织保障上起到了强力的指导作用。2013年整合引进的非遗资源,结合专业建设,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研室”。从专业建设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出发,结合我院以“工作过程导向”为模式,进行非遗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建设等工作。2018年,为进一步提升我院非遗传承与创新研究在教研、科研、旅游纪念品和冰雪旅游产品研发的相关工作需要,学院成立了“非遗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

我院对非遗创城与创新工作一直坚持引进省级以上传承人进入学校上课,为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传承平台、给经费,把家族文化提升到社会大文化的高度,从而为人才培养,社会建设服务。如国家级的满族旗袍加工技艺、满族说部讲演、满族珍珠球和吉林省级的满族系列剪纸、布贴画、面人制作、松花江浪木根雕等项目,所有这些都说明了非遗活态传承传播在现代服务学院的成果。凸显了非遗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特征。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非遗的认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首先需要文化来引导,才能走向一个层次的高度。没有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大学要致力于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真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这种自觉和自信的获得,首先就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截止到目前,我院聘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传承人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传承人6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传承人2人。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